您好!欢迎您访问绥化市第一医院官方网站!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超声诊断科

超声诊断科

  • 分类:医学影像科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0
  • 访问量:0

【概要描述】

超声诊断科

【概要描述】

  • 分类:医学影像科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0
  • 访问量:0
详情

科室带头人

  高峰,超声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眼科超声委员,黑龙江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 理事,黑龙江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组 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超声医学分会 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师协会超声专业医师分会委员,绥化市医学会 副秘书长 理事,绥化市超声介入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绥化市超声专业委员会 候主任委员。

  专业特长:从事超声工作17年,熟练掌握心脏、腹部、泌尿系、妇科、产科、颈部及四肢血管、浅表组织、肌骨、介入治疗等方面的超声诊断及相关治疗工作。2008年开展超声导下穿刺介入性诊断及治疗、脏器超声造影、2019年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乳腺肿物微波消融术等新技术,市级新技术项目4项、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文章多篇。

  一、前言

  绥化市第一医院现代超声医学科隶属卫计委临床重点学科及绥化市重点学科超声医学中心,是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市级超声培训中心。科室设有腹部超声、浅表小器官超声、泌尿超声、心脏超声、血管超声及超声引导下介入6个亚专科。现有医生13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医师4人,介入护士2名,导诊护士3名,超声录入员8人,具有合理优秀的人才梯队设定。

  科室设有心脏超声室、腹部一、腹部二超声室、泌尿超声室、血管超声室、综合超声室、浅表小器官及介入手术室等8个诊室,年介入手术量达千人次,日接诊患者达500余人次。登记室开放2个窗口,使就诊患者开单、登记、就诊达到了“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患者就诊前、后的时间。

  科室全面开展了甲状腺、乳腺、各部位淋巴结、血管、心脏、消化系、泌尿系、胸腹水定位、经直肠前列腺超声、肌骨超声、妇科超声、阴式超声、住院床头超声、甲状腺、乳腺弹性成像、肝脏弹性成像、超声造影、胃肠超声、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

  二、应用

  超声新技术之一——超声弹性成像

  超声弹性成像是一种可以反映组织弹性硬度特征性的新技术,弥补了常规超声的不足,尤其适用于鉴别实质性肿瘤的良恶性。我科现有美国GE LOGIQ-E9和法国声科声辉高端彩色弹性成像专业诊断仪,可对甲状腺、乳腺进行弹性评分检查,鉴别肿瘤的良恶性,超声弹性成像与常规超声相比较,超声弹性成像诊断甲状腺、乳腺肿瘤结节良恶性的临床符合率在90%,明显高于常规超声临床符合率83%,相对于常规超声诊断,超声弹性成像诊断的诊断符合率更高,可为临床诊断提供更有利的依据,尤其是为肝脏纤维化的早期诊断方面提供依据,是肝病患者的福音,十余年来我科室已完成超声弹性成像检查2万多人次。

  超声新技术之二——超声造影

  现代超声医学科在绥化地区率先开展超声造影检查的超声科室,现已完成超声造影检查5200多例。

  超声造影是常规超声和超声弹性成像的进一步检查,通过注入超声造影剂观察组织微血管灌注信息,可以发现常规超声不能发现的微小病灶,是鉴别肿瘤与非肿瘤、良性与恶性病变、炎性病变与脓肿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为心肌、肝脏、肾脏、胆囊、脾脏、甲状腺、乳腺等多器官提供明确诊断,与手术病理检查诊断符合率高达95%,并能够判断甲状腺、乳腺微波消融术后消融病灶是否彻底的主要手段,并能判定肝脓肿内液化区域,为肝脓肿的患者实施超声介入置管治疗提供明确穿刺路径,直达脓肿液性区域。

  超声新技术之三——胃肠超声

  胃肠超声造影具有无痛、无创伤、无交叉感染、安全、实时性等胃镜及钡餐透视所不具备的优势。此检查能够清晰显示胃内、胃壁及其临近脏器的病变;可以检出早期胃癌、胃溃疡、观察胃的动力状态、幽门返流及周围淋巴结肿大等;并且可观察病变浸润范围、周围转移情况,适用于任何年龄段人员的检查,年平均诊疗量为1500余人次。

  超声新技术之四——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

  于2008年率先在我市开展介入超声并与临床科室积极配合,为临床患者的诊治提供了精准的依据,现以完成5800多例超声介入手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此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填补了我市超声界微创检查及治疗的空白。

  介入手术室是我科的特色诊室,介入手术室是我市唯一一家百级净化超声介入手术室,主要是进行超声引导下介入诊断与治疗手术,它是超声学科前沿技术,可为多种疾病提供进一步明确诊断,并可微创治疗。

  超声介入在临床科室的应用:

  (一)超声引导下组织穿刺活检术;

  (二)超声引导下颈内静脉置管术;

  (三)超声引导下肝、肾、盆腔囊性肿块的硬化治疗;

  (四)超声引导下肝脓肿、胰腺假性囊肿置管引流及药物治疗;

  (五)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肾肾盂置管引流术;

  (六)超声引导下胆囊穿刺引流术;

  (七)超声引导下胸腔及腹腔积液穿刺抽液置管及注药治疗;

  (八)超声引导下肝癌肿瘤微波消融技术;

  (九)超声引导下甲状腺、乳腺微波消融术;

  科室开展超声介入诊断与介入性治疗十余年来,在高峰主任带领的介入治疗小组已成功进行肝、肾、腹腔、盆腔等部位的脓肿和囊肿,胰腺假性囊肿的治疗数百例,治愈率在97%以上,使广大患者免除了手术的痛苦,其损伤小和疗效好的特点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同时,超声引导下肝、肾、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浅表淋巴结、前列腺等穿刺活检也为临床医生对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信息,穿刺取出病变组织与临床手术切除病变组织诊断符合率达到100%,使患者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十余年来已开展数千例。

  三、开展诊疗特色有:

  超声引导下甲状腺、乳腺肿物微波消融术:

  甲状腺、乳腺结节是临床常见病,其中良性结节占大多数。以往治疗是手术切除及药物治疗为主。现在超声引导下经皮甲状腺、乳腺结节微波消融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肿瘤治疗新方法,临床疗效显著,是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主要治疗手段!现代超声医学科紧随国际步伐于2019年引进微波消融术,在超声引导下将消融针置入病灶内,通过加热作用引起病灶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最后坏死组织被机体吸收,从而达到微创局部灭活病灶的目的。该方法微创、不用开刀、皮肤表面不留疤痕、对新发或复发病灶的治疗重复性好。

  现科室已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及乳腺微波消融术数百例,术后患者均恢复良好,得到了临床医生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上一个:
上一个:

就医指南    |     就诊指导    |    名医天地    |    人才招聘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绥化第一医院

版权所有:绥化市第一医院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

黑ICP备19002973号

咨询电话:0455-8225596

传    真:0455-8225596

Q     Q:979955869

邮    箱:979955869@qq.com

地 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北二东路148号(查看地图)

绥化第一医院绥化第一医院绥化第一医院